2103的Lila

脑洞狂魔;偏爱冷圈
神秘博士;音乐剧;磕rps就不写文

【楼诚】明氏当铺 CH4

※第八号当铺AU,文笔不好,全员OOC

※短篇故事集,写到哪算哪

※不定期更新

※CP楼诚,其他乱入

===================================

回去的路上,阿诚反复想着梁仲春的话,思索着他透露出的信息。明氏当铺的最终目的就是获得灵魂,一旦灵魂被收取了自是不能放归,所以梁仲春的大孙子是不可能再重回世间了。但是恢复他二孙子的神智却并非什么难事,梁仲春身上比这价值更高的换取之物也并非没有。

让有价值的典当者不得其门而入,这只有身为当铺老板的明楼有权做到,可阿诚怎么也想不明白大哥为何要把这梁仲春拒之门外,白白浪费一桩生意。

等到回了家一看,惊喜地发现明楼竟难得亲自坐在大厅里等他归来,阿诚直接就将这桩小插曲忘到九霄云外去了,只缠着大哥要他一起试穿新买的衣服。

明楼站在穿衣镜前由着阿诚为他服务,阿诚修长的手指在明楼颈间灵活的舞动,不一会儿就打出了一个完美的温莎结。

穿衣镜中清楚的印出明楼专注地看着阿诚近乎温柔的目光,但这旖旎目光在明楼抬眼望向镜中时消散殆尽,像是一场幻觉。

阿诚整完明楼的领带,小小的退开一步,站在明楼身后对着穿衣镜上下打量着自家大哥,正想对明楼说这衣服尺码果然有些紧了,他俩就同时感应到有客人上门。

阿诚不想浪费这难得与大哥两人相处的亲密时光,撇撇嘴装着不予理会,自顾自拿起另一件衬衫在明楼身前比划,嘴上却开始不着边际的闲扯,“大哥,你别总是待在家里。时代变迁,有很多新鲜事物,你有空也多跟我出去看看嘛。”

明楼见他满是孩子气地故意叉开话题,也不拆穿,顺着他的话笑着打趣,“有你在,我哪还用得着出去?莫不是你嫌一直在家陪着我无聊了?”

“你……”阿诚刚想控诉明楼平时陪他的时间少之又少,就被门外传来的喧闹声打断了话头。

“阿诚兄弟!老板!有人吗?!阿诚兄弟!”这熟悉的称呼阿诚一听就知道来人是梁仲春,也不知这才分开一会儿的功夫发生了什么事情,他竟是找到了这,又不顾身份大呼小叫的闯进了书房。

阿诚看看明楼正面带笑意的回看他,泄气的发现实在装不下去了,赌气一般将手中的衬衫往明楼床上一丢,打开了明楼卧室与外间书房联通的门,没好气的径自走了出去,正看到梁仲春满身酒气跌跌撞撞的抢步撞入沙发,“吵什么?梁处长,你这样像个什么样子!”

梁仲春一见到阿诚出现就兴奋的想扑过去,但最后一刻眼角瞥见明楼也跟在后面走出了卧室,又只能生生止住了去势,最后可怜兮兮的靠着沙发腿一屁股坐在了地上,“阿诚兄弟,老板,我这是求你们,求你们救命啊!”

“梁先生,有话慢慢说,再怎样着急也总要先说清楚来龙去脉啊。”明楼本想着顺手扶梁仲春一把,但远远闻到他身上那刺鼻的酒臭味就是一皱眉,改为挥手招进一位仆役,“将梁先生扶到座位上,奉茶。”

那仆役看着瘦弱,力气却十足的大,只一个人半扶半拖就将梁仲春搬到了书桌前的座椅上。

明楼走到书桌后坐定,阿诚自觉的站到明楼身后,见梁仲春还满是醉意,眼神飘忽,在椅上良久不见反应,想起刚刚被打断的情形,心中火气未消,不耐烦的催促道,“梁处长,你到底想怎样?刚还急的很,现在怎么半句话也没有了?”

“哦……哦!对,对!求你们救救我儿子孙子的命吧!”梁仲春此时哪顾得上自已已是仪态全失,被阿诚一叫瞬间回了魂,一出口就是求情,“我早年做走私生意发家,免不了结了几个仇家。等我后来做了官,一股脑儿地把他们塞进了大牢,这十几年来早把这些破事忘在了脑后,可谁知……谁知……竟是报在了我儿孙身上。”

说到后面,梁仲春已伏在桌面泣不成声,“我知道,这其实都是我造下的孽。可我的儿孙是无辜的啊,现在他们躺在病床上只剩最后一口气了,我……我这实在是没办法,求你们救救他们的性命吧!”

“梁先生,我这儿的规矩您想必十分清楚。”听到梁仲春这般低声下气地祈求,明楼眼中依旧是波澜不惊,语调不急不缓,连一丝同情之意也无,直接挥手招出一份文书放在梁仲春面前,“命,可以救。拿您的灵魂来换,否则就可以请回了。”

不像阿诚的推心置腹,谆谆善诱,明楼出手的风格一向都是一击必中,不留余地,阿诚也往往只能在临到头时才发现他的精心布局。

到此时阿诚才终于知晓原来明楼从始至终都觊觎着梁仲春的灵魂,之前几次的交易和不让其进入当铺之举都是为了此次做铺垫。

虽是想通了关键,但阿诚心中仍是有些打鼓,感觉大哥这次有些托大,他心里其实颇为不屑梁仲春的为人,虽有一番剖心之语在前,却也根本不信他会以灵魂交换家人的安全无虞。

可接下来的发展却出乎阿诚的意料,梁仲春连犹豫思考都没有抢过面前的纸张就在末尾的落款处签了姓名,草草塞进明楼手中,“明老板,我这人心黑,灵魂也实在不足一提,来世不受这人间苦也好。就是到这时候了有个最后的请求,能让我和我的家人道个别么?”

明楼把文书交给身后阿诚收好,才带着笑意站起身来,“这自然是没问题,也得让您确认您的货品已收,我们才好收取典押之物不是?”

眼前一阵突然的炫目变幻逼得梁仲春不得不闭上双眼,等他能再次睁眼时,他与明家二人已然出现在医院的病房中,他的儿孙并排躺在病床上,四周摆满了各类监测仪器,身上插满了刺目的管子,胸口仅有微弱的起伏,不用看仪器就知道命不久矣,梁仲春心中一疼,眼里又是泛起了泪花。

外面时不时走过的医护人员对里面三个人的存在像是完全看不见,明楼也不浪费时间,径直走到两个病床中间,一边一手虚放在梁仲春的儿孙身上数尺,只见从他们身上渐渐冒出一缕缕的黑雾,朝着明楼的手里迅速汇聚起来,不多时便成了两个小黑球,等他们身上不再冒出这种黑雾,明楼翻手一握,两个黑色小球就变成了实质般的黑色珠子,这奇迹般的景象看呆了一旁的梁仲春。

明楼随意地将珠子丢给阿诚,给他递了个眼神,就独自缓缓消失不见。阿诚知道这代表他的头疼病一准儿又犯了,心里有些着急却不得不留下做完善后工作,他推推还在愣神的梁仲春,“梁处长,你儿孙已无大碍,马上就要醒了。趁这空档我们先回你家见你老婆,说好了再回来一趟看看你儿孙,然后就跟我回去。”

等到阿诚带着梁仲春赶回来,明楼已经独自熬过了头疼,亲自动手取走了梁仲春的灵魂,明氏当铺中又多了一位脸色惨然,行动迟缓的仆役。

看着瓶中闪烁着幽光的灵魂之火,阿诚不知为何心绪万千,甚至有些难过与不舍,像是看着一位老友离开,“大哥,梁仲春他曾说,他是个家庭主义者,我一直不曾相信。没想到,最后,他终是为了家庭典当了自己的灵魂。”

“这是他贪欲所致,怨不得旁人。”明楼对世事变幻人心难测看的很是通透,这世上纯粹的好人与坏人同样少见,正是无数个梁仲春这样普通的芸芸众生才构成了人这一复杂又恶劣的种族,见阿诚在一旁黯然失落,明楼不由得放软了语气,“阿诚,你也无需太过挂怀。他已得到心中所求,自是求仁得仁,也算是不留遗憾了。”

“就算是吧。大哥,我把这灵魂拿去收起了。”对于梁仲春的事情,阿诚觉得总有根刺梗在心间,哪怕被明楼开解脸上也没甚开心的模样,随意搪塞两句,端起放着典押物的盘子向二楼走去。

“对了,阿诚!”见阿诚在楼梯上停住了脚步转头疑惑地看向自己,明楼反而有些迟疑,怕伤害了这个跟在自己身边如同真正亲人一般的青年,“我一直想要问你……”

“你与它交换了什么?”暗自权衡了一番,明楼还是选择问出了口。

话刚出口明楼就察觉阿诚脸色大变,身形晃了两晃,似乎连手中没多少重量的盘子也有些端不稳。明楼心中一疼,可话既出口后悔已是无用,正要上前伸手扶住阿诚,却见他闪过自己伸出的手,后退着上了几步楼梯,与自己拉开了距离。

阿诚脸色苍白,微闭了闭眼镇定了下心神,盯着手中的灵魂之火低低开口:“我……不知道。”

说完,就端着盘子快步离开,徒留明楼在原处怔忪。

第一个故事完

=======================================

第一个故事结束啦,撒花!*★,°*:.☆\( ̄▽ ̄)/$:*.°★* 。 

给萌萌这样的结局会不会太狠心啦?其实这样想想,我给二嫂【你们还记得电视里那个脸都没有的小情儿吗】一个很好的结局啊对不对【滚

其实我构想的蛮多,不过笔力所限……额,有些后续会再交代清楚的……吧

评论(4)
热度(42)
©2103的Lil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