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3的Lila

脑洞狂魔;偏爱冷圈
神秘博士;音乐剧;磕rps就不写文

【楼诚】致橡树

※ 诗为中国诗人舒婷的《致橡树》,阿诚视角

 关键词:情诗 (天台版)  @楼诚深夜60分 

 全文为诗歌+原剧台词,排版为原创,其余均属于原作

※ 我的全文目录 见 链接 

==========================

“我如果爱你——

阿诚:先生,我们得走了。马上。

明楼:太开心了,很久没有这么愉快的和女孩子谈过话了。

阿诚:这样开心的谈话,可以下次邂逅再继续。

明楼:太遗憾了,战时的情况就是这么糟糕。身边的人,总是这么没有礼貌。再见。

……

明楼:回到上海以后,和现在的情况就不一样了。从今天起,遇事不许私自做决定,除非……遭遇生死选择。

明诚:是。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明楼:你现在……还是一个人?

汪曼春:嗯。

……

阿诚:汪小姐好!

汪曼春:好久不见,阿诚。回头我钥匙问起师哥在国外的事情,你可不许保密啊!

阿诚:汪小姐开口问的,在下当然是知无不言。

明楼:吃里扒外!

阿诚:汪小姐请。

……

明楼:上海的斗争形势,远比我想象的要严峻。为了对付他们,我们需要越来越坚强。

阿诚:只要能打败敌人。

明楼:只要能取得胜利。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明楼:你是说你瞒着我,去救他了?

阿诚:趁学校现在还没有防备,应该容易得手

明楼:你!你怎么敢!

明楼:如果我不问你,你也不打算告诉我是吗?

阿诚:我们不能把明台的命,交到一个疯子手上。

明楼:你!

……

明楼:做人做事,大局为重,小聪明救不了命

阿诚:知道了

……

记者:那么请问明先生,那经济司的决策是什么?

阿诚:无可奉告。

记者:明先生,明先生。

女记者:明先生,难道你想明天上海所有的报纸经济版头版头条都是无可奉告吗?

阿诚:你是干新闻的,如果你认为无可奉告可以成为新闻头条,你照登好了。不用通知我,我不关心这个。

记者:明先生,你不能这个态度对待新闻界

南田(日语):阿诚还真是个人物。

 

“我如果爱你——

南田洋子:明先生。我想跟你讨论一下,你的私人助理——阿诚。

明楼:他有什么问题吗?

南田洋子:他很优秀,我看了他的简历,我很欣赏他。如果你需要在新政府给阿诚找一个更优越、更适合他的职位,我可以帮忙。

明楼:不用。

南田洋子:一句话而已。

明楼:我说不用。阿诚十岁就来到了我明家,喝明家的水,吃明家的饭,在明家长大……长兄如父,在明家,我还是说了算的。而南田小姐想要用我明家人,起码得我同意了才行吧?

南田洋子:是我冒昧了。

明楼:南田课长是聪明人。

……

南田洋子:阿诚先生,请。刚才的话你都听到了。

阿诚:你是故意的。

南田洋子:如果你肯为我工作——

阿诚:我的工作计划已经排满了。

南田洋子:你在明先生手下连一个正经职位都没有,我是在帮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阿诚:刘秘书,这是中储银行借贷和融资的详细资料,找出关键词,标注清楚,明天交给我。

刘秘书:是。

阿诚:李秘书,和平大会的行政经费,在总数的基础上,再压缩20%,安保、航运、行政经费也同样处理。

李秘书:好。

阿诚:记住,就低不就高。

李秘书:明白。

阿诚:给我一份明先生下星期需要参加会议的时间表。每一个会议,都要拟一个讲话内容。

秘书:明白。

阿诚:和平共建新上海舞会。主办单位76号。

……

明楼:76号在海军俱乐部举办舞会,是特高科南田洋子授意的。意在加强日本人和我们新政府之间的合作,也算提前庆祝和平大会的圆满召开。

阿诚:妖魔鬼怪集体亮相。

明楼:你去银楼,给汪曼春买一件首饰,除了戒指什么都可以。

阿诚:价格呢。

明楼:你看着办。

阿诚:好的。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明楼:一个和平的缔造者,公众形象不错吧。

阿诚:汉奸形象。

明楼:你说什么?

阿诚:西装不错。

明楼:谢谢。说正事,今天晚上76号的舞会你提前去,一来照顾一下汪曼春的情绪,二来争取跟南田有进一步实质性的接触。

阿诚:我担心南田不信任我。

明楼:信任是一步步走过来的,你不要着急。她一定会把拉拢你的消息,告诉汪曼春,好让汪曼春提醒我注意,造成你我之间的不信任。

 

“也不止像泉源,

阿诚:这是先生送给你的

汪曼春:这么贵重的礼物,不合适吧

阿诚:先生说过,再华丽的饰品,衬您也不为过

汪曼春:那我就收下了

阿诚:需要帮忙吗

汪曼春:有人说,做我这行的,就不应该太引人注目。我师哥最近很忙吧。

阿诚:是很忙。

汪曼春:忙什么。

阿诚:工作。

……

汪曼春:是吗?我师哥在巴黎是不是有了……

阿诚:两年前交往了一个女孩。

汪曼春:然后呢。

阿诚:大小姐不同意。

汪曼春:为什么。

阿诚:无非也就是不希望他娶个外国女人。

汪曼春:那我这次,到应该感谢她咯。

阿诚:汪小姐。

……

阿诚:汪曼春!注意你的措辞!知不知道你在说谁。

明楼:阿诚!汪曼春的名字也是你叫的吗?

阿诚:对不起,先生。

明楼:你没有对不起我。

阿诚:对不起,汪小姐。

汪曼春:算了,阿诚怎么说也是明家的人,哪有说话不向着主人的道理。

阿诚:谢谢汪小姐。

明楼:出去吧。

阿诚:是。

 

“常年送来清凉的慰藉;

汪曼春:你怎么不问问我刚刚和阿诚说了什么。

明楼:说了什么都无关紧要,重要的是你不跟他一般见识就好。

汪曼春:谢谢你,师哥。

明楼:看来我的选择没错,只有你能配得上它。回来以后,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你对谁效忠。

汪曼春:这还用问吗?

明楼:我?你效忠天皇。

汪曼春:当然不是。你效忠谁?

明楼:权利。

汪曼春:师哥可比以前贪心了呢,别贪多嚼不烂,你也不想想现在的世界一片焦土,我们能逃过战争的劫数吗。

明楼:不知道。

汪曼春:那就今朝有酒今朝醉吧。

……

阿诚:先生

明楼:没事了

阿诚:走

汪曼春:草木皆兵。

明楼:威胁无处不在啊。

汪曼春:我听说南田课长非常欣赏阿诚,跟他密谈过,希望有机会和他合作。

汪曼春:看来你是真不知道啊。

明楼:阿诚是百里挑一的人才,有人挖墙脚再正常不过。

汪曼春:那我呢。

明楼:你啊,万里挑一。

汪曼春:那怎么不见明长官,挖我的墙角。

明楼:有些事情告诉我一个事实,谁都不能相信。

 

“也不止像险峰,

梁仲春:我在76号,是久闻明先生的大名啊

阿诚:哪位明先生?

梁仲春:强将手下无弱兵

阿诚:过奖了。

……

汪曼春:师哥,才一会不见就找不着人了,陪我喝一杯去。

明楼:失陪一下。

明楼:阿诚。

阿诚:先生。

明楼:你应该去请南田课长跳支舞,以示感谢。

阿诚:谢什么?

明楼:知遇之恩啊。叫你去跳舞,又不是叫你去跳楼。

阿诚:先生……

明楼:去跳舞。去。

阿诚:梁处长。南田课长,能邀请您跳一支舞吗?

南田:当然可以。

 

“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

南田:很意外,阿诚先生前倨后恭。

阿诚:没有一成不变的事物,何况是人呢?

……

汪曼春:我看阿诚是如鱼得水了。

明楼:能被人利用,证明他还有价值。(摘眼镜)至于是不是如鱼得水,那要看我的心情。

南田:这些信息很有价值,谢谢阿诚先生,合作愉快

阿诚:仅此一次。

南田:为什么?我以为我们已经达成共识了。

阿诚:因为你出卖了我,而且是恶意的。

南田:那是为了加速我们的合作进程。

阿诚:我在友邦银行开了个户头,就看南田课长要怎样合作了。

南田:明白。你要是今天晚上被明先生打成瘸子,我保证你明天就可以拿到买轮椅的钱。

阿诚:成交。

 

“甚至日光,

阿诚:您儿子真可爱。

梁仲春:整天黏着我啊。

阿诚:没想到,你还是一个好父亲。

梁仲春:我啊,我是一个家庭主义者。你结婚了吗?

阿诚:没有。

梁仲春:男人啊,还是得有个家庭,这样才能有社会责任感。明先生临时召见我和汪曼春处长,有什么新情况没有?

阿诚:有什么情况我不了解,不过,明先生自上任以来,还没有正式约见过你和汪处长。所以我想,这应该是一次正式的约谈。

梁仲春:还让你亲自过来接我,以后有什么事啊,给我打个电话,我自己开车过去就行。

阿诚:我亲自来接您,不显得明先生诚意十足嘛。

梁仲春:对对对。今后还有很多事情需要仰仗阿诚先生啊。

阿诚:好说,好说。

 

“甚至春雨。

阿诚:怎么了,大姐还真打你了。(帮大哥宽衣)

明楼:要是真打,就不止这一鞭子了。大姐是想试探我,是不是真的做了汉奸。

……

明楼:已经这样了那能怎么办。要不,你去劝她收手?

阿诚:别别别别别,你都这样了,我要再去劝她,那就是牺牲。我还想再多工作几年。

明楼:现在上海形式这么复杂,大姐对敌斗争经验又实在太欠缺,既然阻止不了,那就从现在起,你给我派人盯住她,最主要,是保护好她。

阿诚:是。要是万一让大姐知道我们派人监视她,她肯定饶不了你。

明楼:就是再挨一百鞭子,也得保证她的安全。要想让我不挨鞭子,就让你的人机灵点,别让她发现。

阿诚:是。

 

“不,这些都还不够!

明楼:怎么又想起来画画了。

阿诚:那你呢,怎么又想起来喝酒了。

明楼:画好了,打算挂那里啊?

阿诚:恩……挂客厅怎么样?

明楼:客厅啊,你的这幅画小点。

阿诚:精致啊。

明楼:精致?哼,色调和光线调的还不错,空间层次弱了点。

阿诚:我就是想弱化空间,突出色彩。

明楼:不谦虚。这幅画叫什么名字啊?

阿诚:一副风景画要什么名字啊,无题。

明楼:无题?我想管它叫……家园。

阿香:家园?

明楼:嗯。

阿香:大少爷,谁的家是这个样子啊?

明楼:我想我以后的家应该就是这个样子,湖畔旁,树林边。

阿香:那您啊,就自己住吧。大小姐和小少爷,肯定不去。

明楼:都不来才好呢,我一个人住得清净。你看我这几天多清净啊。诶,大姐这两天是不是快回来了?

阿诚:大姐说先去趟苏州,过两天再回来。

明楼:哦,那我还能再清净两天。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阿香:是,是明公馆,您找谁?明诚先生啊。

阿诚:谁呀?

阿香:先生,您贵姓?啊,梁先生啊……好好好,好的。您稍等啊。

阿诚:喂,梁先生啊,这么晚了有什么事吗?什么?吴淞口的货?哦。一船水果,你那是一船金水果呐。把船都压满了,瞎子都知道是什么吧。

梁仲春:海鲜,海鲜行了吧。这货真的是压不得啊。阿诚兄弟,帮帮忙。

阿诚:海鲜、水果、香烟这我都知道,但是最重要的是鸦片膏。

 

“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阿诚:梁先生,你这明面上和暗地里的利润加起来,可以重建一个76号了。

梁仲春:我都不知道您在说些什么。

阿诚:你不知道我在说什么你给我打什么电话啊。

梁仲春:等等 等等,有话好商量。

阿诚:等你想好了再给我打电话。

梁仲春:等等。一成,我分你一成利。怎么样

阿诚:一成啊。

……

阿诚:如果让明先生知道的话他会扒了我的皮的。

梁仲春:阿诚兄弟,我还有上上下下通关的兄弟要打点

阿诚:你打点了我还需要打点谁啊?

梁仲春:两成

阿诚:三七开。

梁仲春:成交。

阿诚:明天我给你提货。

梁仲春:不 我今天晚上就得提。兄弟你辛苦一下。

阿诚:好吧

梁仲春:那我去接你去

阿诚:不用,我自己开车过去。正好我有一份市政府的公函要送给你。

梁仲春:那在哪?

阿诚:吴淞口,半个小时后见。

梁仲春:好好。

明楼:狮子大张口啊。

阿诚:我走了,别弄坏我的画啊。

明楼:画的是我家,又不是你家。

 

“根,紧握在地下;

阿诚:这一次,我要四成利。

梁仲春:太黑了吧你

阿诚:赶紧的,行不行给个痛快话。我该回去了啊。让明长官知道我上班时间溜出来,没好果子吃。

梁仲春:怎么会,明长官这个人,我觉得其实还不错。

阿诚:你跟他说什么了。你他妈不会把我给卖了吧你。

梁仲春:不会不会,你想哪去了。你们两个,一个是管我仕途的文昌公,一个是管我财运的财神爷,两个人我谁都得罪不起。

阿诚:我俩可不是一座庙的。你可别拜错了。

梁仲春:不至于吧。

 

“叶,相触在云里。

阿诚:我已经安排好了,借着给梁仲春走货的事情,马上赶去苏州,在爆炸点附近策应明台小组。

大哥:你记住,不到万不得已,不能暴露身份。

阿诚:是。

大哥:他们应该开始行动了。

 

“每一阵风过,

阿诚:大哥,车已经准备好了。可以走了。

明楼:把门关上,我有话跟你说。

阿诚:怎么了?

明楼:昨天晚上汪曼春向我透露,她们76号的侦听组侦听到了两个秘密电台,估计近期就会采取行动。

阿诚:是我们的联络点吗?

明楼:不,但至少汪曼春认为是。电波来自吴淞口方向。

阿诚:吴淞口?梁仲春的?这个蠢货,尾巴这么快就让人给抓住了。

明楼:你去敲打敲打他,让他把尾巴藏好。

阿诚:懂了,我一会儿就给梁仲春打电话。

明楼:嗯。先送我去周公馆,然后你回政府办公厅。就在我的办公室打这个电话。记住,一定要跟他拉近关系,套取他的信任。具体怎么说不用我教你吧?

阿诚:当然。

 

“我们都互相致意,

明楼:早啊大姐。

明镜:啊早。

阿诚:大哥,早。

明楼:早。

阿诚:这是今天的中华日报。

明楼:汪主席的和平大业是唯一赢得这场战争的法宝。

阿诚:谁写的啊,这么无聊?

明楼:你不知道是我写的?(大姐嫌弃的看了一眼)他们主编胡先生亲自登门,请我给他们报社写一篇社论,推不掉啊。

阿诚:哼,不务正业。

明楼:大姐啊,咱们家的孩子越来越没规矩,您不管管?

明镜:我连你都管不了,我还能管谁啊?

明楼:又是我的错?

明镜:啊对了,这也快过年了,我们也该准备准备,你看家里一点过年的气氛都没有呢。

明楼:嗯,明台回家过年吗?

明镜:前两天哪,发了封电报回来,说是留在港大过年了。这兵荒马乱的,我也没打算让他来回奔波。

明楼:嗯,这样也好。正好趁着假期可以补习一下功课。下个学年啊,我想让他参加巴黎大学的研究生考试。

明镜:嗯。

明楼:阿诚啊,吃好了去把车准备一下。

阿诚:嗯,大姐大哥慢吃。

 

“但没有人,

阿诚:先生,时间差不多了。

明楼:汪处长怎么样?情绪好一些了吗?

阿诚:稍微好一些了。我给她服了些镇静剂,现在正睡着呢。汪处长现在也不方便回家,要不我先送她去上海饭店,您直接回家?

明楼:出了这种事情,我要是不在她身边……

阿诚:先生,今天可是除夕。

明楼:还是一起去吧,抓紧时间去开车吧。

阿诚:是。

 

“听懂我们的言语。

明镜:你们两个不吃饭了

大哥:大姐,新年快乐。

阿诚:新年快乐大姐。

明镜:新年快乐。

大哥&阿诚:红包拿来。

明镜:你们两个贵庚啦,还要红包。

明楼:自古以来,长姐为母。在明家姐姐是长辈,我们再大,在您面前也是孩子。大过节的还不赏个红包?

阿诚:就是啊。

明镜:你什么时候学得这么乖巧了?

明楼:要钱的时候啊。

明镜:有,都有。阿诚也少不了。

阿诚:谢谢大姐。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明楼:进来。

阿诚:大哥,阿香说你找我

明楼:是这样。坐。

明楼:是这样的,桂姨啊,这两年来给大姐写了很多信。说是在乡下实在过不下去了。所以想回来,回来投靠你。

阿诚:我是她什么人啊?是。她当年虽然收养了我,但她也差点把我折磨死,你不知道吗?我能活到现在已经是万幸了。

明楼:阿诚。她以前的确做了很多错事。但是现在想回来弥补……

阿诚:我不想再提这个人。我也不想听到关于她的任何事情。我跟这个人一点关系都没有。如果一定要说有关系,那就是她二十年前曾经想要虐杀我。这样一个冷血的人,虽然她当年逃避了法律的制裁,但她逃避不了她当年所犯下的罪。

明楼:阿诚你别激动

阿诚:我能不激动吗!你们让她回来有没有问过我有没有考虑我的感受!当然,你们也不用考虑我的感受。在这个家里,我就是个仆人嘛。

明楼:你怎么说话呢?谁拿你当仆人了?!答应桂姨回来这件事,是我跟大姐做的不妥,本来我们也是想跟你商量一下的。但谁想到她今天晚上回来了。这样吧,我会跟大姐说的,你放心,我们一定会尊重你的意见。

阿诚:说实话,我今天看到她一点感觉都没有。我发现我没有以前那么恨她了。很陌生。我对这个人,没有什么可说的。如果一定要说的话,我只有一句话,好走不送。大哥晚安。

 

“像刀,像剑,也像戟;

阿诚:大哥,早啊。

明楼:早。

阿诚:吃早饭吧。

明楼:桂姨的事,想通了没有?

阿诚:咱能不说这事了吗?

明楼:阿诚,我知道这件事一时半刻你很难接受,可是她都已经回来了,你看是不是……好,听你的,不说了,坐下吃饭。

阿诚:我不吃了,我要去趟海军俱乐部。

……

明楼:嗯,去吧。哎等等!把那个刚回来的小家伙给我叫起来,我们哥俩,是得好好聊聊了。

阿诚:昨天折腾到后半夜,他现在肯定还睡着呢,何况今天还是大年初一,要不——

明楼:你还有空心疼他?多操心操心自己的事情吧。

阿诚:行,我去叫。(阿诚出门又探头回来)别发火啊。

明楼:你怎么知道我一定会发火?

阿诚:你发不发火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他一定会让你发火!

明楼:嘿,你小子!

 

“我有我红硕的花朵,

明台:这钢笔真不错,大哥什么时候买的?我也想要一支。

阿诚:明台,大哥不在房间的时候任何人不准进来,你先出来。

明台:这是什么规矩啊?我在自己家里找本书也不行吗?

阿诚:不要问为什么,赶紧出来!

明台:出去就出去,才回来没几天,这家里就多了这么多破规矩!我去找大姐评评理!

……

阿诚:等着小祖宗,我去拿梯子。在这老老实实呆着,别乱动大哥东西。

明台:我知道了,我什么都不会动的。

……

明台:大哥到底为什么不让我们进他书房啊?

阿诚:你什么意思啊?

明台:不让人进,肯定是不想让我们看到什么不该看的东西,是吧?

阿诚:你到底想说什么?

明台:大哥是不是汉奸?

阿诚:家里不准谈政治。

明台:我就问问,到底是不是?

阿诚:大年初一讨打是吧?

明台:那你呢?你是汉奸吗?

阿诚:大哥替谁做事与我无关,我只知道,自己在替他做事。满意了?

 

“像沉重的叹息,

阿诚:大姐。

明镜:什么事啊。

阿诚:给您。

明镜:这是你画的?

阿诚:是啊。大姐,这是送给您的新年礼物。

明镜:我是真喜欢!阿诚啊,谢谢你。这幅画叫什么名字啊。

阿诚:无题

明楼:家园。

明镜:到底叫什么名字嘛

明楼:我觉得应该叫家园。

明镜:这个名字好听,怎么能叫无题呢。一会你去裱糊店把它裱起来。你们这是要出门呀?

明楼:是,有点要紧事。

明镜:外面冷,多穿点衣服。

明楼:有外套了。

明镜:早点回来啊。

明台:大哥,阿诚哥慢走。

明镜:去吧,去裱起来去。

明台:我不去,外面这么冷。

阿香:这不是大少爷的家园吗?

明镜:你也知道这个名字啊

阿香:大少爷说了,以后要找画里这么个地方住着。你们都不去才好呢。他自己住着清净。

明镜:想得美,有我在,谁都不许离开这个家。

 

“又像英勇的火炬。

明台:阿诚哥。

阿诚:什么事?

明台:我想跟你聊两句。你在大哥身边呆了这么多年,一定比我更了解他。他原本可以留在国外教书的,这对他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他为什么非要回来给新政府办事?

阿诚:你这么说我就听不懂了,你是觉得大哥在新政府做官不好吗?

明台:我想我现在看到的,并不是我真实的大哥。而你,是唯一可以告诉我真相的人。

阿诚:你想知道事实,是吗?

明台:嗯。

阿诚:你眼前所看到的,就是事实。

……

阿诚:现在有很多事情是很难说清楚的,啊,我说的是工作。

明台:明白。

阿诚:明台,你也很快就要从学校离开,进入社会了,你要永远记住,任何工作都是谋生之道,家人才是永远的。

明台:话虽有理,可有一项工作除外。

阿诚:哪一项?

明台:报国。

阿诚:那不是工作,那是信仰。

明台:是我目光短浅了。

阿诚:目光短浅不要紧,要紧的是,以后不要再提。你要是没完没了,我可跟大哥告状了啊。

明台:阿诚哥,你一向是在我面前虚张声势的。

阿诚:小少爷,你可千万别自作聪明。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阿诚:嗯,这苹果真甜。来,吃点水果。

明楼:嗯。

明台:大哥,我要买这件衬衫。

明楼:这款式也不新奇啊,不但不新奇,样子还有点保守。

明台:保守才经典呢!而且你看,他这个袖扣是指南针的,多别致啊。

明楼:好看吗?

明台:我喜欢。

明楼:哼,价格也好看。

明台:你到底给不给买啊?

明楼:买,买!阿诚!

阿诚:啊?

明楼:你看他选的这个款式啊,明天给我也买一身。

明台:你不许买!

明楼:为什么啊?

明台:我最讨厌别人跟我穿一样的衣服了。阿诚哥,你也不能买这款。

明楼:好。那你明天就照着这个款式,给他买两套,再照着他说的这个袖扣,他喜欢这个。另外,我们两个都不能买啊!要不穿成一样的,小少爷会不高兴的!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南田:说吧,最近有什么新发现。

阿诚:很平静。没有任何发现。老实说,我总觉得我在您这是白拿薪水。明先生工作勤勉,也很公正,大家都很尊敬他。

南田:有没有人跟他意见不符?

阿诚:这要看是哪个方面了。如果是经济方面,您也知道,多少会有些意见不符的。海关方面,主要是协调军部与76号之间的关系。

南田:那么,工作之余呢?他去哪了?

阿诚:工作之余嘛……也就是和汪小姐喝喝茶,吃吃饭。也就这样了。

南田:他们两个,现在什么关系?

阿诚:这……这个我真不知道。

南田:你不知道?

阿诚:汪小姐的叔父,刚满七七,热孝。我不知道您懂不懂中国的传统礼仪啊,长辈过世,要守孝三年。更何况现在杀手还逍遥法外。所以我想,他们两个怎么也会发乎情而止乎礼吧。

南田:阿诚先生,我没有别的意思。我要你死死盯住了明楼,并不是要害他。我希望他尽忠职守,为大日本皇军效力。同样,我也很了解你的情况。我希望你能做好我的耳目。只要你能找到明楼的弱点,能查到他的秘密,不仅可以改头换面,还能够从此摆脱明家仆人的身份。一举两得。

阿诚:明白。

 

“仿佛永远分离,

阿诚:大哥,我先出去了。

明台:阿诚哥!等下等下等下!

阿诚:怎么了?

明台:这件衣服没挂好,都出褶子了,你说怎么办?

阿诚:等阿香回来给你熨一下呗。

明台:我找不到她。

明楼:阿香去城隍庙置办东西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呢。

明台:阿诚哥,你熨衣服比阿香熨的好多了,我今天同学会,我得穿啊。

阿诚:你真麻烦。我现在要出门。

明台:我不管啊, 我今天晚上要穿的。你不就是取卡捏一个挨了打的日本人嘛,有什么要紧的。

阿诚:你怎么说话呢,我这是去工作。

明台:你要是不帮我熨,我就去告诉大姐,你宁可管一个日本人都不管我,你看着办吧!

阿诚:嘿!

……

阿诚:这家伙是真知道怎么收拾我们。

明楼:你才知道啊,他手里有咱家的法宝——大姐。这招到什么时候都好用。还不走?

阿诚:我怎么走啊?我走了这活儿谁干?诶?

明楼:不会吧!连我的主意你也敢打!

阿诚:怎么?你把他打输了,他找我撒气,那我不找你找谁啊?(把衣服丢给明楼)熨的好一点,熨不好大姐找你!

 

“却又终身相依。

明诚:是我犯下的错,我那命扳回来。

明楼:你有几条命。是要扳回来,但是要看拿谁的命扳回来。

明诚:大哥,那我们现在该怎么办?

明楼:既然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唯一能够弥补的办法,就是继续犯错。

明诚:什,什么?

明楼:犯更大的错,一错到底,我们需要布一个更大的局,彻底解决问题。

 ……

明诚:大哥,对不起。

明楼:以后我再也不想听到对不起这三个字。

明诚:一个星期以后,你只会听到三个字,解决了。

明楼:不,事成了。(阿诚点头)接下来,千万不能再掉以轻心,重点是你要获得南田对你的绝对信任。

明诚:是。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明楼:非到万不得已,还是不要调动他们。因为一旦他参与了,很可能就会知道我是毒蛇。我还不想这么早在他面前暴露。这次行动,恐怕你要受点苦了。

明诚:这是我闯的祸。放心吧,我挺的住。

明楼:成败在此一举,行动代号,定为狩猎。

明诚:是。

明楼:南田想看一场叛谍的好戏,我们就演给她看。

……

阿诚:我每次一跟你提加薪你就和我发脾气,你见过一个干了这么多年的高级文秘一直没加薪的吗?政府办公厅发的那些工资,我去一趟俱乐部都不够,我每天多少应酬啊迎来送往的,都是为了你的工作铺路啊,你拿过一分钱吗?

明楼:你这是想跟我算账啊?你是谁家养大的,你跟我算账?

阿诚:那是不是你们家把我养大了,我就该白伺候你一辈子啊?

明楼:你伺候的不是我!你想要加薪,去办公厅人事处自己说去。

阿诚:那还不是你一句话的事,行,你不肯加薪是吧,你借我钱总可以吧?

明楼:滚,滚出去。滚出去!现在就滚!

 

“坚贞就在这里:

明楼:别摁了,去买点核桃吧。

阿诚:啊?

明楼:大家都需要补补脑子。

明楼:你这买了多少。

阿诚:十斤。

明楼:买这么多。

阿诚:家里那么多人呢。

……

阿诚:阿香妈妈生病了,她赶回苏州照顾几天,走之前,给我们买了三天的菜。

明台:那谁做呀。

明楼:和在巴黎的时候一样——你和阿诚轮流做。

阿诚:一起做吧,有帮手会更快些,你今晚想吃什么呀?

明台:我想吃蛇肉。

阿诚:这我可做不了。

明台:你是没胆做,还是不会做呀。

阿诚:我没胆做(阿诚瘪嘴笑)

明台:那大哥呢,你敢不敢做一碗蛇肉羹给我吃。

明楼:我怕你吃了不消化!

明台:看来今天是没蛇肉吃喽,我先把这盘核桃吃了。

明楼:哎……这孩子,一点不顾人。

阿诚:他好像知道了些什么。

明楼:这小子比我们想象的要聪明,他在考我们。

 

“爱——

明诚:已经安排人住进了那两套公寓,他们的任务就是毁灭证据,掩盖行迹。

明诚:陆军医院的出车记录呢?

明楼:记录已经清除。但是会在纸上留下新的地址印记。有时候,损坏的证据往往比实际证据更具有吸引力。凡是做到有据可查会让对手更无效的工作,浪费更多的时间在我们故意留下的蛛丝马迹上,直至他们筋疲力尽,一无所获。刚受了伤,敢喝吗?

明诚:事成了,应该庆祝一下。

明楼:要不要到小诊所去处理一下。

明诚:没关系。虽然留了很多血,但是没有伤到筋骨,而且在救护车上已经有人给我包扎过了。

明楼:回家还是要缝合一下,好的会快一些。接下来,该解决孤狼了。南田一死,马上就会有人接受特高课,我们真正的对手就要到了。

……

明诚:唉,在外面天天演,回到家里还得演,这日子可真难过呀。

明楼:你还好,有我陪着。想想明台吧,他才是演的最孤单的那个。

明诚:最难的一场,他今天已经演过去了。没有辜负你对他的信任。

明楼:我最不愿意看到的局面就是把他卷进来。这件事过后,怕是瞒不住了。

明诚:南田遇刺的消息很快就会传过来了。我们还是先演好这一场吧。

明楼:发型怎么样?

明诚:真像汉奸。

明楼:你现在跟明台一样,说话越来越没规矩了。

明诚:我们说话坦诚而已。

明楼:看来我要学大姐,整肃家风了。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明诚:好了好了!都消消气。起来吧!有话好好说嘛!你看看这个家都成什么样了!啊?东西不是钱买的呀!砸成这样,大姐回来你去解释!家里进贼了?哎呦!

明楼:不管这些了,先来处理伤口!

……

明诚:这种情况下,你也别怪他了。你把人家逼到那个份上,他肯定会有被欺骗的感觉。换了是我也一样。

明楼:我知道。

明诚:骂两句就行了,可别动真格的。

明楼:他跟我动手,你没看见吗?

明诚:你都这样做了,还怪人家动手!

明楼:(拍脑袋)反了你们了!

明诚:哎呦唔~~~疼疼疼~~~我现在可是伤号啊!

明楼:忍着啊!

明诚:啊~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

阿诚:那我先开车送你过去。

明楼:不用,我坐陈秘书的车。到了现场,别再捡东西了。

阿诚:我要再捡东西我就把我的手剁了行吗?

明楼:记着就好,手留着做饭吧。
……

阿诚:放心吧大哥,就算拼了我这条命,我也会把他完完整整带回来的!

明楼:回来。你刚才说什么?

阿诚:我说我会把他完完整整地带回来。

明楼:上一句!

阿诚:拼了我这条命!

明楼:屁话!

(抓衣领!)

明楼:你必须活着!他也必须活着!你们两,都得平平安安地,活着回来见我、见大姐!听到没有!

阿诚:知道了。

……

阿诚:大哥

明楼:头又开始疼了,这该死的头疼病。

阿诚(找药倒出递给大哥):阿司匹林

明楼(吃药)

阿诚:没事吧大哥

明楼:最近是太累了

阿诚:其实您早就知道,这一天迟早会来的。一旦死间计划开始实施,无论您做哪种决定,都要为结果承担痛苦

 

“足下的土地。”

明楼:我们会有很长一段时间不能回家了,我们还会有最黑暗的一段日子要渡过。

阿诚:你挺得住么

明楼:你以前总是问我为什么,现在不再问,说明你成长了。

……

明台:我怎么冷静!他必须给我一个交代,给我死去的弟兄一个交代,否则我不会放过他。

阿诚:你以为就你一个人难过呀!大哥所受的折磨和痛苦你想过没有!

明台:他痛苦!他把我的弟兄、把我的半条命都葬送了,就为了完成他的计划。他一边痛苦,一边把我们推向深渊,你不觉得他很虚伪吗?

阿诚:闹够了没有!你什么时候才能懂点事儿!

……

明诚:大姐打你了?

明楼:下手真狠,毫不留情。

明诚:能不狠吗,攒了多少火呢,都说清楚了?

明楼:说清楚了,大姐会把握好的,走吧。

……

明楼:走吧。

明诚:大哥。

明楼:不要慌,稳住。

……

明诚:大哥,刚接到电报,任务完成了,军火已经顺利运往根据地了。

明楼:知道了。

明诚:走吧,该上班了。

明楼:大姐,我去上班了。

===============================

楼诚台词网上就有整理版的,我直接下载剪切了,果然顺畅很多。感觉看下来像重温了一遍电视剧……

本来打算剪辑四个视角的,明楼视角是《当你老了》,明台视角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过……我太懒了,不想弄了就这样吧

评论(25)
热度(4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103的Lila | Powered by LOFTER